close

在長照機構2年多的過程中,看著阿公、阿嬤們的來來去去,我常聽到子女們數落著阿公、阿嬤們的功與過;最常聽到的不外乎是:他對家又沒有貢獻,好吃懶做、又沒留錢給我們、又沒房子、我還要養他......等。

記得在爸爸、媽媽們的喪葬安厝中,每晚,大哥每晚都會出題要大家聊聊,內容是:你所認識的爸爸媽媽、爸爸媽媽影響你最深、你認為自己的行為中有那些是爸爸媽媽的影子......;最後一天,我清楚的記得大哥說:這就是典範,這就是遺產,爸爸媽媽留下的這片100多甲的土地遠不及他們所留在我們身上的影子與影響力,借用這些,勇敢向前!

星期日在回家的路上,3哥說:我相信爸爸的功絕對大於過!我很好奇的問他:WHY?他說:爸爸在3-40年於大海中救了很多漂流於海上的越南難民,當時那些難民美金黃巾一條條的要送爸爸,他不但拒絕且同要求船員不可接受,為此,當時,爸爸還跑好幾趟的警備總部。也因此,3哥一直認為這是爸爸有能力將媽媽帶走的原因。

聽著這些,眼淚於眼框中打轉,細數著爸爸媽媽的功過,我們〈三個哥哥與我〉四人,永遠有數不完的爸爸媽媽的功、爸爸媽媽的苦,我們只知感恩,那來的過呢!

有的只是我不夠努力罷了!

照片 068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功?與過?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瑞祥護理之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